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为什么是安理?——解密连续两年问鼎“大挑”“小挑”安徽省最高荣誉“挑战杯”的安理密码

2021年06月24日 10:57  点击:[]

    淮南素有“中州咽喉,江南屏障”之称,为兵家争夺之地,自古以来就蕴含着挑战和竞争的独有气息,安徽理工大学寄于淮南这片热土,与生俱来便拥有求真务实和追求卓越的拼搏精神。“挑战杯”作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安徽理工大学数万学子更为偏爱,十几载峥嵘岁月,披荆斩棘,砥砺前行。2020年,在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学校获金奖4项、银奖6项,以总分全省第一捧得最高奖“挑战杯”;2021年,在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学校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2项,以总分全省第一继续捧得最高奖“挑战杯”。安徽理工大学在“挑战杯”赛事中为什么能屡创佳绩,安理师生在“挑战杯”竞赛中为什么能越战越勇,这背后书写的是我校“挑战创新”的文化传承,亦是“挑战卓越”的本色展现,凝聚着学校领导和数万师生的勇争先锋的精神和不懈奋斗的力量。

    引领+示范: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学校作为安徽省第一所工科高校,安徽省重点建设的特色高水平大学,安徽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共建高校,坚定不移扎根江淮地域走特色专业与新工科双创育人之路,在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上求实效,在推进创新、引领前沿上见真章,在培育文化、凝魂聚魄上花力气。学校以“挑战杯”等科创活动为重要载体,不断搭台子、铺路子、结对子、迈步子,建立以科创赛事为主线的校企合作、校政合作、校地合作,凝聚校友力量和社会优质资源,为学生科创活动建设“造血提能”,全面培育学校赛事的生态圈,绽放挑战与创新之花。

    《淮南子》曰:“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学校始终把“挑战杯”放在学生科创活动的最突出位置,作为龙头赛事,学校历年高度重视组赛和参赛工作。每届比赛,均成立以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以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以党政办公室、自然科学处、社会科学处等相关部门和17个学院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竞赛领导组,统筹协调比赛事宜。学校党委书记郭永存、校长袁亮率先垂范,带头指导“挑战杯”作品,到现场悉心指点,亲切慰问参赛师生。作为主办赛事的校团委,更是严格把控比赛主导权,第一时间启动、最大力度推进、最好效果呈现,聚一切资源有计划地打造与国家创新发展同向同行、与学校学科建设同频共振的特色专业作品。

    激励+扶持:天机云锦用在我,剪裁妙处非刀尺

    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我校以“挑战杯”品牌赛事为引领,制定系列政策导向,不断激发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热情,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如今活力充沛,生机蓬勃,气氛浓郁。近年来,学校相继出台了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管理及奖励办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管理办法、大学生创业基金使用与管理办法、安徽理工大学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资助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和激励扶持政策。

    学校组建校友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创新创业导师团,开展专业指导,助力参赛学生创新创业;组建创新创业学生社团和俱乐部,发挥学生团体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持续开展“科技创新节”“创业大讲堂”“安理青年说”等活动,让创新创业精神蔚然成风。创建校、院两级创新创业工作室和创客工作室,开设《走近创造学》《科技方法论》等教育课程,举办TRIZ创新方法、GYB、SYB模拟实训及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和专利培训会等,提供专业辅导。

    充分利用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国家级项目平台和科研优势,打造“挑战杯”赛事工程试验基地。联合学校在外设立的合肥高等研究院、芜湖研究院、南京研究院、上海研究院、晋城研究院等人才资源,全面辐射和融合拉动,确保赛事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搭建创新创业教育网站和微信平台,集师生智慧,形创新共识,提高赛事的宣传力度,使“挑战”文化深入人心。

    专业+专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挑战杯”赛事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立足长远,强化战略意识,保持“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倡导拼搏进取、敬业奉献和敢为人先的精神。以2021年“挑战杯”为例,学校在2020年6月份就已全面启动相关工作,由校领导带队走访各二级学院,通过各种渠道收集资料、信息建档、摸底动员,多次组织召开院级动员部署会;11月份,由各级学院组织评审,院级作品超300件,参赛覆盖面极广;12月份,由院级初赛进入校级复赛作品共计157件;2021年3月,通过校内外专家评审进入校级终审决赛共计64件,涉及参赛学生400余名、作品指导教师80余名;校级决赛与作品展示期间,邀请了30余名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指导,淮南市委书记任泽锋、校党委书记郭永存以及校长袁亮等领导参观指导,全校约20000余名学生参与观摩活动。经过3轮的竞争与专家答辩,最终脱颖而出10件作品进入省赛。2021年3月底至6月初,学校密集召开参赛作品的培训会、督查会、推进会,预答辩、再答辩、模拟答辩、路演答辩等,从申报书、PPT、视频、实物模型、汇报人答辩等进行全面规范与严格要求,把脉问诊找短板,临渊履冰求细致,宏观上力求准、稳、实,微观上苛求到文字标点、衣着服饰等。据统计,从省赛到国赛推报期间,学校相继召开作品模拟答辩会9场、路演答辩4场、专家与导师协调会5场、作品修改会12场,约有40余名校内外专家参与指导,参赛师生不分昼夜、勤勉苦干,满怀着梦想与激情,自觉地肩负学校赋予的崇高使命。

    6月11日,学校终于迎来了最喜悦的回报,学校在2021年省级“挑战杯”中,8件作品荣获一等奖(全省第一),2件作品荣获二等奖,以总分940分位居全省第一,捧得省赛最高荣誉“挑战杯”(全省唯一),刷新了学校省级“挑战杯”历史纪录!

    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战绩斐然的背后是我们安理人顽强拼搏的意志体现。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学校将扎实推进“双一流”创建步伐,加快形成具有安徽理工大学特色的“挑战杯”赛事发展新格局,努力用“落子如飞”的“快节奏”,驶入全国“挑战杯”竞赛的“排行榜”。赤诚秉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求真务实”的校园精神,坚定初心使命,倾力彰显我校学子的科创风范,续创我校“挑战杯”新高!

 

(撰稿、核稿:校团委 程刚、唐克,程秀霞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上一条:学校开展“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工作 下一条:毕业时,我与校长合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