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京剧进校园 国粹沐青年——学校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1年07月09日 14:51  点击:[]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国粹精华,增强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推进校园美育工作,7月8日下午,由共青团安徽理工大学委员会、淮南市文化馆、淮南市图书馆、全市文化馆联盟主办,田家庵区文化馆、田家庵区图书馆、八公山区文化馆、八公山区图书馆承办,田家庵区京剧票友协会协办的淮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在钻石剧场举行。市区主办、承办单位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校团委和各学院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同时,有1800多名师生通过网络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了收看。

京歌独唱《咏梅》

京剧彩唱《穆桂英挂帅》

    演出在刘淑萍老师带来的京歌独唱《咏梅》中拉开帷幕,该剧讴歌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以其诗人的胸怀与情操,阐释了梅花的高洁品格和挑战精神。由王晓庆老师带来的京剧彩唱《穆桂英挂帅》,歌颂了杨家将世代忠良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以及杨家将“一门忠良、为国分忧”的爱国主义情怀。由张丽君老师带来的《红灯记》经典曲目,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地下工作者李玉和一家三代,为向游击队转送密电码而前仆后继、与日寇不屈不挠斗争的英雄故事,表现了工人阶级崇高的革命品质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由凌然、史爱武、范如意三位老师带来的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选段《智斗》,主要描写了阿庆嫂为掩护新四军伤病员,防止国民党反动派迫害而展开的一番斗争。由张瑞芝、谢同植两位老师带来的《沙家浜》选段《军民鱼水情》,再现了当年沙家浜抗日军民鱼水情深,共同抗敌的感人事迹。由曹乐小朋友带来的彩唱《霸王别姬》,表演丰润,“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等样样精彩,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演出最后在古筝齐奏《唱支山歌给党听》中落下帷幕。

京剧彩唱《智斗》

京剧彩唱《霸王别姬》

    京剧国粹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璀璨的足迹,京剧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国粹魅力,拉近了戏曲艺术与同学们的距离。同学们在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同时,增进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提升了艺术审美素养,弘扬传承了中华经典。

 

 

(撰稿、核稿:校团委 李洁、程秀霞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上一条:学校共青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学校举办“看电影 学党史”优秀影片主题展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