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正文

电信学院赴临泉县滑集镇杨小村徐老小学开展爱心支教“五个一”活动

2020年07月17日 09:42  点击:[]

    大学生爱心支教承载的是大学生奉献之心,托起的是孩子们五彩斑斓的梦。为了延续和传承好志愿者精神,7月13日,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9名志愿者赴临泉县滑集镇杨小村徐老小学开展为期3天的爱心支教活动。为了丰富和充实这次支教活动,志愿者们精心准备,认真谋划了“五个一”活动。

    生命健康重于山,安全一课记心间随着暑假的来临,学生溺水的事故也进入高发期。为全面提高学生的自防自救能力,有效预防溺水事件发生,7月13日上午,志愿者们给63位小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课堂上,他们采用边讲解边提问的方式进行,以加深孩子们对防溺水安全知识和逃生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来自五年级的徐子娴同学说:“通过大哥哥大姐姐的讲解,我对预防溺水的措施、溺水时的自救方法和发现有人溺水时的救护方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我保证以后一定再也不一个人去池塘边玩耍了。”

防溺水安全教育现场

    寄语未来助前行,一张卡片载梦想7月13日下午,志愿者们组织63名同学以“我的梦想”为主题写一张给自己未来的信。志愿者们给每位小学生发放两张印着安徽理工大学校园风景的明信片,让小学生们写下了各自五彩斑斓的梦想:成为警察、画家、上大学、去当支教老师……随后,志愿者们鼓励小学生逐一登上讲台勇敢说出自己的梦想,在心田播种一颗梦想的种子。二年级的张曼琪跟着同学们一起学唱《隐形的翅膀》,她开心地说:“我的梦想就是做受大家欢迎的歌手。”

赠送明信片活动现场

    心理健康促成长,一场陪伴暖人7月14日上午,志愿者们开展了一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活动开始前,徐老小学校长李伟告诉志愿者们,杨小村比较偏远,这些孩子的父母都是在外务工,常年不在家,缺乏父母亲的陪伴。为了更好地贴近小朋友们的内心,志愿者们和小朋友做起了转圈圈和抱团团等游戏。游戏中,小朋友们不仅收获了快乐,而且对志愿者们敞开了心扉,倾诉了自己的喜怒哀乐。游戏结束,9名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围坐在一起,讲述各自的大学生活,以自己的经历来引导小朋友们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小朋友们一个个聚精会神地听着,欢笑声充满了整个教室。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现场

    精神世界需引领,一本好书似航船孩子们的世界需要书的陪伴,那是他们了解世界的良师,是他们人生成长的益友。为了给孩子们的小世界多一分童年美好的回忆,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50多本漫画书和文摘两类书籍增送给孩子们。有的孩子拿到书籍后,就开始认真地阅读起来。志愿者孙嘉宝说:“看到同学们这么喜欢我们为他们挑选的书籍,我觉得做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以后每年暑假有这样的机会都会去参加的。”

图书捐赠活动现场

    每天锻炼一小时,一生运动健康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健康,则国健康。如今,全民运动意识逐渐深入人心,为此,7月15日上午,志愿者们把带来的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器材赠送给同学们,让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健康成长。

捐赠体育用品(摄影:李飞龙)

    三天的支教活动虽然很短暂,但志愿者和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临走时学生的不舍是对志愿者工作成果最好的展示。“山水有相逢”,相信这次活动能在他们心里埋下梦想的种子,待来年开出美丽的花朵!


(撰稿、核稿:电信学院 丁成龙、徐泽绵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上一条:电信学院赴临泉县滑集镇杨小村开展科技支农帮扶活动 下一条:地环学院环保科普宣讲助力美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