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正文

电信学院赴临泉县滑集镇杨小村开展科技支农帮扶活动

2020年07月19日 10:33  点击:[]

    7月12日至15日,电信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实践团队走进临泉县滑集镇杨小村,开展“精准扶贫科技支农帮扶”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2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来到杨小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杨小村周边的大棚种植基地,正在修剪葡萄的承包户赵师傅热情地介绍了承包大棚种植情况。赵师傅说:“这8个大棚是村集体建的,每个大棚大约占地2.7亩,我自己租了4个,主要用来种植辣椒、草莓和甜叶菊等经济作物,比种玉米、小麦等收入明显增加。”赵师傅在得知实践团指导老师丁成龙是学农出身后,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辣椒种植上存在的问题,丁成龙一一为其解答并为其推荐了几个适宜当地种植的优良辣椒品种,同时向其介绍了甜叶菊科学的田间管理技术。

果蔬种植基地调研现场

    下午,驻村第一书记虞尚元带领实践团赴东海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参观调研。水产养殖大户张洪利站在大片鱼塘前拨弄一番手机,鱼塘边的增氧机“嗡”一下响了,再按一下,又停了。他介绍道:“这叫云设备,前年刚引进的,有了它,我在家就能向鱼塘投饵、观察水质情况,工作也轻松多了。”实践团还参观了保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政府组织村民集体购买了农机设备,需要时大家一起用,平时农用机械都停在村委会建的车库里,以免风刮日晒。杨小村村民依靠这些现代化设备都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水产养殖基地调研现场

    13日至14日,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实践团实地走访贫困户,通过面谈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形式对杨小村脱贫攻坚现状有了大体的了解。南杨小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5户,贫困人口805人。据数据统计,杨小村目前仍有11户未脱贫,28位贫困人口,但村里的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0.5%以下。

志愿者入户调研

    15日早上8点,实践团就开始走访村落,对杨小村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实地调研与问卷调查。调研过程中,大家发现村里竟然有一条近千米的沿河景观带,流水潺潺,碧波荡漾,别有一种江南水乡的韵味。带领实践团参观的虞尚元书记说:“以前这里是一条臭水沟,垃圾成堆,蚊蝇乱飞,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困扰。我们来了以后将这条沟清理出来,专门请人设计打造了这条景观带,让村民们空闲时可以在这里散散步。”整齐划一的房屋、干净整洁的街道、齐整的绿化、统一的排水让人难以相信这是在农村,曾经垃圾满地的污水坑如今草坪铺了上去,绿树种了上去,变成了休闲小广场。调研结束后,实践团成员范思宇不禁感叹道:“在政府的关心关怀、扶贫干部的尽心尽责、广大村民的辛勤劳动下,杨小村的变化可真大呀!”

杨小村沿河景观带一角(摄影:李飞龙、孙嘉宝)

    此次“三下乡”不仅给杨小村带去了帮助,而且开拓了实践团成员们的视野,增长了社会阅历,使大家深刻认识到自己肩上的历史重担,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撰稿、核稿:电信学院 丁成龙、徐泽绵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上一条:能源学子在2020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安徽省赛区喜获佳绩 下一条:电信学院赴临泉县滑集镇杨小村徐老小学开展爱心支教“五个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