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地球与环境学院举办“12·5”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

2023年12月20日 19:17  点击:[]

    11月18日至12月19日,地球与环境学院围绕“阳光倾洒安理,美好常驻心间”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

    心理电影赏析,分享心理感悟

    心理电影赏析是一种寓教于乐的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具有新颖性和趣味性,11月25日,学院在天工205教室观看心理电影《雨人》,同学们既感慨主人公命运的坎坷,又惊叹其内心的强大。观影后同学们积极解读人物心理,交流蕴含的心理健康知识,深刻地体会到人与人之间需要更多的善意和温暖,生活中需要勇敢面对现实中的困难和挫折。

心理电影赏析

    心理情景剧大赛,演绎成长故事

    11月28日,学院在明理南108教室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参赛班级结合大学生中经常遇到的学习、生活、人际交往、职业规划、恋爱等生活事件所产生的困惑、冲突,运用替身、旁白、空椅技术等心理情景剧技巧,自我创新,自编自导,演绎出同学们成长中的喜怒哀乐,面对心理困惑时内心世界转变历程,启迪同学们进行自我心理探索,增强同学们心理自我调适的意识。经过角逐,推荐《破签》剧目参加校赛,并获校赛二等奖。

心理情景剧现场

    心灵涂鸦,释放心理压力

    12月2日,学院开展“在奇妙的圆中,看到自我——曼陀罗绘画”活动,旨在通过简单有效的绘画形式,引导同学们疏导不良情绪,释放内心压力,看到自己、相信自己,积蓄力量,增强心理弹性。

学生作品节选

    心理海报设计,宣传健康知识

    12月5日,学院举办心理海报设计大赛,参赛选手详细讲解自己如何巧妙运用图形和文字传达思想、突出心理健康主题,既展现了自己独特的创新风格,也传递给大家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深刻认知,引导同学们悦纳自我,关爱自我。

学生作品节选

    心理班会评比,提升心委能力

    12月9日,在天工北103教室,2022级、2023级各班心理委员以PPT汇报的方式展示班级心理主题班会设计方案和实际开展情况。此次评比为各班心理委员交流学习提供了机会,提升了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促进充分发挥朋辈心理互助作用。

心理班会评比现场

    经典影视配音,诠释心理色彩

    12月13日,在天工北109教室,学院开展经典心理电影配音活动,同学们选取含有心理元素的影视作品,通过生动的语言,惟妙惟肖地模仿,诠释了主人公心理变化,使大家在娱乐中收获快乐,在快乐中增强心理能量,彰显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活动现场

    心理主题征文,汲取自我能量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关爱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11月17至12月11日,学院开展心理主题征文活动,同学们通过文字的形式,诉说自我成长中的小故事、体会破解困惑的感悟与喜悦,探寻真实的自我,获得心灵成长,提高学生自我调节能力。

心理征文(摄影:樊少丽、陶慧玲、郑博雅、彭亮)

    地球与环境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积极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培育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不断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学院心理育人成效。


撰稿:地球与环境学院 赵海霞

核稿:贾伟

下一条:校第六届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