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安理工青年讲坛:省高院高级法官陈默作法制报告

2020年07月22日 10:42  点击:[]

    7月20日晚,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高级法官陈默做客安理工青年讲坛,为师生带来一场宪法解读报告会。学校280余名师生一同在线聆听了讲座。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确认和保障公民基本权利,调整国家最重要的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陈默法官从宪法的产生、宪法内容、宪法修订程序、宪法解释权、宪法地位等方面给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宪法。

    陈默法官结合近年来国内一些关注度较高的热点案件进行解析,让同学们了解到我国宪法第一案是“齐玉苓案”,孙志刚非法拘禁致死案导致《政府收容管理条例》废止,安徽芜湖孙先著招考公务员乙肝歧视案给后来的公务员招考带来很大影响,很多限制性条件逐渐被取消。陈默法官每年主审200余件,合议100余件行政诉讼案件,他结合审判经历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实务案例,梳理了诉讼的基本程序,提醒同学们如果自己或者家人碰到法律纠纷可以通过调解、申请支付令、仲裁、诉讼等合法途径有效保护自身权益。

    报告最后,陈默法官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有同学问到“作为实习生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受到伤害能否获得赔偿”“试用期工资标准是如何规定的”“普通的民事纠纷如何走诉讼程序”等系列法律问题,陈默法官结合民法典的新规进行了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法律与生活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

    此次宪法宣讲活动是为全面落实“七五普法”各项任务,响应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五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陈默,男,安徽宿州人,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高级法官,法官学院兼职教师、省律师协会专家库成员、省房地产协会专家。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民司法》《法律适用》《理论界》《学术前沿》《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等核心期刊采用,论文多次在全国获奖。2008年、2012年二次中标最高人民法院重大调研课题,《关于审理工伤行政案件法律适用调研报告》和《关于行政诉讼证据规则的调研报告》受到最高人民法院采纳认可,多次受邀前往省纪委、省政府法制办、中国科技大学、省律师协会等单位开展培训交流。


(撰稿、核稿:校团委 李洁、程秀霞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上一条:团员青年已出列——我校学子积极参与防汛抗汛工作 下一条:逆水而行,义无反顾——记投身“防汛”志愿服务的管志文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