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首页 | 团委简介 | 团情快讯 | 基层动态 | 创新创业 | 学生风采 | 支教专栏 | 下载中心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正文
 
       
 
 
材料学院省级重点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乡村振兴,青春在行
2022-06-29 17:0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6月2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夏邦权、辅导员武迪带领省级重点乡村振兴实践团队赴安徽省淮南市架河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描绘乡村美丽画卷,绽放乡村振兴光彩”为主题深入产业园区、学校、村庄开展调研,助力学生在社会课堂中了解国情、增加阅历、磨砺意志。

架河镇政府合影(摄影:卓越)

深入乡镇,调研访谈

  实践团队先后围绕敬老养老、教育发展、返贫政策、乡村振兴等四个方面采访了架河镇党委书记贾凤斌、乡村振兴站站长聂春雪以及杨集村村委成员。通过针对性访谈以及自由讲解,团队成员对于架河镇在经济发展、环境治理、医疗养老、脱贫措施、产业振兴等诸多方面有了清晰的认识。团队成员专门走访了有“全省森林村庄”“全省卫生村”称号的架河镇杨集村,谈到文明卫生村的建设杨集村党委书记李桂良激动的向团队成员诉说如何结合实际,从柴火乱堆放、房屋乱搭盖、污水乱排放、厕所革命等人居环境中存在最突出的问题入手,步步破解,打造出杨集村的美丽面貌,更为团队成员们传达了生态保护人人有责,环境治理人人有为的理念。

访谈贾凤斌书记(摄影:杨烜)

调研杨集村(摄影:杨烜)

走访园区,产业振兴

  6月22日,乡村振兴站长聂春雪向实践团队成员分享振兴工作心得和农业振兴项目。聂春雪表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实践团队成员在镇干部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架河镇产业园区,生态园等旅游业发展。通过调研架河镇农产业与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多方面融合的现状后,对居民开展了“数字兴农”宣讲活动,在过程中让村民们了解到农村产业也可以搭上了“互联网+”的顺风车,也可以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加速器。团队成员们相信在数字科技的加持下更有利于建设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幸福新乡镇。

数字兴农宣讲(摄影:武迪)

探寻非遗,传承精神

  6月22日,实践团队赴架河镇以“探寻非遗采莲灯,焕发青春新活力”为主题,学习非遗传统舞蹈采莲灯。采莲灯传承人张德新老师热情接待了实践团队一行,张德新就采莲灯的起源、角色组成、服饰、舞蹈动作、队形变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在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边学边跳,尝试了采莲灯的表演形式、队形变化、舞步走位,并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赢得村民们阵阵喝彩声。

学习采莲灯(摄影:武迪)

爱心支教,情暖架河

  6月23日,团队成员来到了架河镇中心小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结合“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精心准备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教学活动。本次支教活动,不仅有唱歌,游戏互动等娱乐活动,还注重传达暑期安全知识教育,其中包括交通、防疫、防火、防溺水等多方面安全知识,以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展开,同学们踊跃回答,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学习了安全知识,增进了情感交流。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对团队成员们依依不舍,成员们和小朋友定下“一年之约”,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义务支教(摄影:杨烜)

贫困走访,关爱慰问

  6月23日,团队成员来到前家村走访特困老人,去往蒋道英、武世贤、苏修兵家中为他们送去大米、油等慰问品。团队成员在交谈 中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提及国家扶贫政策,蒋奶奶激动的说道“国家政策好啊,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服务,为我们解决问题。”并连连对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感谢。实践团员在走访调研帮扶活动中,不仅是收集社情民意,更重要的是要送去关爱和温暖,真正做到进家门、知民情、暖民心,为实现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凝聚能量。

慰问特困老人(摄影:杨烜)

美育基地挂牌(摄影:杨烜)

  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活动过程得到了架河镇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在架河镇政府举行了安徽理工大学美育实践基地以及大学生实践活动基地的挂牌仪式,为今后的社会实践搭建桥梁。此次活动团队成员更深刻体会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努力提升个人综合能力,结合所学专业技能积极投身乡村基层建设,学以致用,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理工大学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邮箱:tuanwei@aust.edu.cn

 
中国共青团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青在线 | 中国教育新闻网
安徽省教育厅 | 安徽共青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