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专题】医学院暑期实践队走进古长城,领略楚汉文明

2022年07月13日 13:08  点击:[]

6月17日,医学院预防21-1班团支部组建实践团前往寿县古城开展“走进古长城,领略楚汉文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成员在寿县古城墙前

早上9时,全体成员到达寿县古城,通过近距离观察古城墙墙体的基本结构,了解了寿县这座古城是因战争而建,因洪水后人保存加固了这座城。寿县古城墙始建于南宋,砖壁石基,城开四门,各有瓮城,既拥有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也具备防水防洪功能。古城墙不仅是中国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宋代古城墙,也是世界上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防御体系。城门门洞下的青石板道上也有很多车辙的印痕,走在这样的青石板路上,仿佛穿越了千年的历史时光。

实践团成员参观寿县古城墙

“深巷藏古寺,默然已千年”随后实践团来到了报恩禅寺,这座古刹在这座楚国都城中静静俯瞰红尘1300多年,越过高大的红色照壁,迈进巍峨的山门,来到古寺的第一进大院,院内苍松翠柏,郁郁葱葱;再穿过二佛殿,便来到第二进深院,院内的两棵千年银杏遮天蔽日,让这座历经千年的古刹尽现昔日的深邃和古朴。我们漫步在这座千年古寺中,感受千年楚汉的文明,心怀对楚汉历史文化的敬畏和传承之心。

透过古城的沧桑历史,我们不仅看到的了古文化顽强的生命力,还看到了无数革命先辈曾为了祖国的安康留下的印迹。最后,在当地居民的热情带领下,我们找到了中共寿县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该建筑佐证了中共寿县一大会议的历程,传递了寿县党组织发展的历史信息。

说明: QQ图片20220710155521

中共寿县第一次代表大会遗址(作者供图)

青春不止有一种姿态,传承与创新都是当代青年不可舍弃的责任。经过这次学习之旅,实践团不仅亲身领会到了寿州古城文化的鲜活生命力,也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和人民智慧。

撰稿:医学院 王影、陈祥子

核稿:魏元一

上一条:土木建筑学院赴寿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专题】医学院暑期实践队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