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正文

推开心灵之窗 让心灵撒满阳光——力物学院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月主题系列活动

2023年05月24日 20:58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营造良好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力物学院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为契机,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做深做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帮扶,传递温暖力量

5月,力物学院充分发挥学院领导、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作用,通过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进寝室、进班级、进网络、进活动现场等方式,把握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和心理健康教育诉求。结合春季心理测量反馈结果,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工作,梳理特殊学生当前心理状态,对潜在心理危机学生,落实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一对一”心理帮扶工作,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性、针对性。

主题观影,滋润心灵河流

5月10日,力物学院在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组织低年级学生干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观影。在放映影片《心灵捕手》中,主人公威尔聪明绝顶却叛逆不羁,在教授、心理学家和朋友帮助下,威尔最终把心灵打开,重新认识自我,消除了人际隔阂,并找回了自我和爱情。本次观影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后娱乐生活,更有利于学生从影片中汲取力量,以更好的精神面貌面对学习、工作和生活。

观影现场

知识竞赛,夯实理论基础

5月17日,为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丰富校园生活,力物学院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积极倡导大学生善待自我、关爱自我、关爱他人,拓宽了大学生知识面,增强了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与关注。

心理知识竞赛


素质拓展,增强身心健康

5月14日,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加强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勇于拼搏的精神,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力物学院在至诚体育场举办心理素质拓展大赛。本次比赛以班级为单位,每个班级分别派出一只队伍参赛。此次心理素质拓展大赛有定点投篮、拔河等具有创意的团队比赛项目。参赛队伍按要求完成各项任务后获得相应积分,最终按照总积分确定比赛排名,并依据比赛排名给参赛班级发放奖品奖状。整个活动过程充满欢声笑语,加油呐喊声不绝于耳,处处迸发团队协作的力量。

定点投篮现场

拔河现场

主题班会,护航心灵成长

5月5日至5月20日,力物学院全体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分年级、分专业、分班级依次召开心理主题班会,帮助学生处理好适应环境、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

辅导员班会现场

心委班会现场

专题培训,提高心委能力

5月21日,为进一步加强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助手和桥梁作用,力物学院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彭玉玲老师在校“一站式”学生社区为全院心理委员集中培训。本次活动以“朋辈心理辅导者工作内容与方法”为核心。培训中,彭玉玲结合本校大量真实案例,引导同学们加强对心理委员的认知。同学们认真倾听,积极互动,踊跃表达自己的想法,现场氛围热烈。与会心委在解决自身迷茫与困惑的同时,能够更好地承担搭建学生与老师之间桥梁的职责,服务同学与班级。

培训现场(摄影:陈阳,郭敏)

力物学院历来重视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本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以丰富、多样、有趣的教育形式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营造积极健康的心理氛围。

撰稿:力物学院 郭敏

核稿:孙东升

上一条:电信学院开展第九届优秀心理委员评选活动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团委获评2022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