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教专栏 > 正文

支教日志·武都实验中学篇·我不是还在奔跑吗?

2022年10月28日 11:31  点击:[]

2022年9月6日的第一堂数学课——就算再次回忆,我仍觉得它于我而言是如此的有力量。在过往两个月的支教生活中,当下心情的好与不好,我一般只留一两句话给自己。真得毫不夸张,这俩个月的记忆似乎并没有被时间拉长变形或者简化冲淡,此刻画面一帧一帧地正在我的脑海里放电影。很难得写一次日志,这就是我目前想表达的。

(一)你看看你做得是什么

第一堂数学课是在我拿到课表后的3个小时,有限的备课时间无法直接呈现一堂知识课。我将新教材高一上册的六章内容与暑假期间准备的初中知识做对比分析,意图是带领同学们找不同并有意识地补足自己的初中知识短板。这些刚刚入学的孩子们(我内心里一直称14班的学生为我的孩子们),他们的反应真的不算差,在那时我好像重重地松了一口气,还庆幸着大家好像做好为高中数学而战斗的准备了。其实,就是我以为孩子们很“乖”,很明白数学的重要性。

第一个晚自习是比较特殊的。孩子们晚上9点结束军训,我一个人开着一盏灯在教室讲台上做知识文档等他们回来。第二晚自习铃声响,孩子们就回来了。眼角轻轻扫一眼,就能窥见他们的疲惫。我让孩子们把知识点按自己的需求整理在笔记本上,然后完成5个小题的作业。不得不说生活真是处处充满矛盾,正如那是一个令我欣慰的夜晚,同时也是一个错误的夜晚。其实,就是我以为孩子们都认真听课了,看到这5个题会有“亲切”的感觉,知道我想考察什么。

第一堂习题课也是比较特殊的,因为我一共有3次第一堂习题课,分别是4班、13班、14班。习题课的内容是根据做过的几套练习依照题型整理而出的,也就是同一套习题。不成想,这三次习题课给我的感受截然不同,14班较为平淡的回应,13班有来有回的问答,4班如“黑色五分钟”的沉默。其实,就是我只把自己当老师,却没把自己当学生。好像很多时候潜意识都是,老师能学会,那孩子们想尽办法、用尽全力也是能学会的。

我看看我做的是什么,不如先来看看我没做到什么吧。有很多需要时间积累的经验是我无法在短时间内克服的,但我没有早些意识到要去弥补,尽全力地去弥补。但是,我感触最深的是——没有及时去主动深入了解孩子们,以及缺少追问的勇气。我总是和孩子们说,有什么不懂得就及时来问我,不要拖着。现在的我,我很抱歉,抱歉浪费了孩子们两个月的时光。因为我清楚,如果当时我能点对点地追问孩子们懂不懂,目前的状况会更好,孩子们会更加自信。

(二)你看看你就要倒下嘛

以我的角度,其实我什么都没做,因为那些没对孩子们起作用。在经历第一堂课、第一个晚自习、第一堂习题课后的“余韵”后,后知后觉得意识到了很多,心情肯定是发闷的。为什么发闷,是我意识到原来孩子们上课是这样的感受, 甚至有些孩子会感到痛苦。孩子们喊我一声老师,这句话让我没有自责的时间,只有立刻进行自我整顿并为孩子们修改学习方案。找到“靶子”的感觉,就会重新激发我的斗志,再试,再试,再试——只要孩子们能找到自己学习的节奏,不害怕数学,找回自信。

但还是那句话,人不要高估自己,也不要低估突如其来的情绪。在10月7号,我批改好全班的数学月考试卷。这是孩子们第一次写高中数学卷子,也是我第一次能直接全面地观察孩子们的学习成果和知识短板。我记得当时像喘不过气——情绪非常复杂;无力——回想起那么多次的尝试,突然想不到方法去改变了;害怕——害怕孩子们失去自信,害怕自己挽回不了这个局面。

在我第一次感受到压力临界值时,我在日记本上写过:作为他们的老师,我无论无何都不能倒下。现在,我看看我要倒下吗?不,我没有要倒下的理由,14班的孩子更没有就止步于此的理由。我们不需要倒下,我们需要改变。

(三)你看看你不是还在奔跑吗

上一周,有孩子问我题目的时候,她说:老师,我是不是特别笨啊?我说,不会啊,你看这道题我自己做的时候也做错了。还有一个4班的孩子,是我临时代课一周的班级,她居然和我说:老师对不起,你在我们班上课的时候,没有很好的课堂反应。我顿时感觉自己做的还不够,起码不够好。因为孩子们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成长,在奔跑——这就是成长的魅力,我得让他们意识到。两个月前的今天,我绝对无法想到能把自己内心的信念贯穿到每一个白天与黑夜中。我站在跑道上,自然而然就会想去奔跑,能去奔跑。

至于我为什么能够站在这条跑道上,我很感谢崇文楼三楼过道上一直向我打招呼的11、13、14班同学,很感谢在四楼探出头向我说声“老师好”的同学。特别地,我很感谢我的家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弟弟、阿姨、姨父、旺旺、小白、喵,让我能够很安心地做我想做的事情。他们一直鼓励着我奔跑,他们跟我说这样做不会有错。

其实,伤心的是我每天都在倒计时,距离期中考试还有15天,距离14班选科分班大概只剩80天。我想和孩子们说,奔跑起来才发现时间远远不够用,但我们能一起得到成长就很满足了!



撰稿:研支团 金琪

核稿:校团委 程秀霞

上一条:校第25届研支团前往安理附小开展教学实习 下一条:支教日志·东江初级中学篇·所见皆为美好,所行不负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