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信
     
 
 首页 | 团委简介 | 团情快讯 | 基层动态 | 创新创业 | 学生风采 | 支教专栏 | 下载中心 
 

  支教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支教专栏>>正文
 
       
 
 
支教年华·从“橄榄绿”到“志愿红”——属于他的“青春色彩”
2023-03-20 16:58  

2017年夏,刚刚告别高中时代的戴政宏,踏上了一段崭新的求学之路,从吉林长春到安徽淮南,两千公里的距离并未拉远他对未来的憧憬。

入学之初,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动员有志青年学生参军入伍。对于从小就满怀参军入伍的愿景却无奈因某些原因错失上军校的他来说,这无疑再一次唤醒了他心中的“军人梦”。青春献祖国,吾辈当自强,2018年他如愿成为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一名消防战士,在服役期间多次随队出警投身抗洪救灾的第一线,在水与火,生与死的训练和实战中不断地磨砺着他的意志。

2019年,在执行完最后一个任务,站完最后一班哨,敬完最后一个军礼后,他结束了激扬青春的军旅生活,回到了心仪的安理大家庭,继续开始自己的学习生涯。经历军营洗礼的他,多了份沉稳和自律,成绩始终名列专业前列,毕业时顺利获得保研名额。“一年当兵的经历让我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思考,我仍想让自己的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所以,当他得知学校组织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时,第一时间申请报名。经过层层选拔,他顺利入选研究生支教团,成为一名志愿者。当辅导员问他为什么在最好的年华又选择西部支教时,他回答道:“青春就是奋斗担当,我经历了军人最酷的青春,还要去寻找最美的青春,传递爱与希望。”

大漠西北的支教之路并没有在好奇中带来一个期许的开始。9月间,当地疫情严峻复杂,按照地方教育部门的相关要求,他所在的武都区城关中学实施全面封校以应对蔓延的疫情,其中重点任务是将尚留在校内的近1000名住宿生重新分配班级,以期教学、防控两不误。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彰显担当,艰险面前他主动请缨,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宣传引导,动态跟踪,忙碌的步履一刻未曾停歇,上演了一幕幕逆行到底,同心抗疫的师生温情。

戴政宏在配合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为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和情感沟通,他通过多元化授课的方式,让同学们能静得下心、自习自律,并见缝插针地与学生分享他自己的军旅生涯以及对家国情怀之追求。他精心筹划课前时间让学生上台演讲,并通过课上点评,课下指导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学生们的自信心,始终鼓励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培养他们树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

戴政宏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的演讲做辅导

丹桂飘香中秋至,疫情使不少学生被管控在学校,无法与家人团聚。他敏锐地感知到了学生因不能与家人团聚而产生想家、情绪低落等苗头,为此他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学生思想状态,并与同学们开展了一系列趣味主题活动,如击鼓传花,单词、歌词、成语接龙等等,给予学生关心与陪伴。

戴政宏与学生们的合照

解封复学后,受服务地学校安排,他临时担任七年级十三班的班主任并同时从事六个班的生物教学工作。班主任的工作繁杂而琐碎,面对沉甸甸的担子尤其是刚刚升入初中的七年级学生,他深知不仅需要去妥善处理大量细致工作,更重要的是如何让班级形成凝聚力,让学生们团结一心,心无旁骛。为此,他在每周的班会上都会为学生们讲解一点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当老师,更是第一次当班主任,挑战和压力并存,信心和希望同在,虽然有困难,但并非是不可逾越的高山,很多的东西可以去请教、学习,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路要一步一步走,工作也要层层递进的开展,有信心完成这个使命,怀抱梦想的我们同时也要做到脚踏实地,既要敢想敢为也要善作善成。”

戴政宏开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主题班会

因所带的班级有不少单亲家庭,父母进城务工的子女也占了班级近一半,为此,他经常留意这些同学的思想动态,为他们考虑所急所需。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班级里有一位同学突然变得沉默寡言,不爱学习,在和他妈妈沟通后得知,因其父亲去世,家里只有他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家离学校又很远,再加上孩子叛逆的厉害,孩子性格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对此,他积极与学校沟通,和孩子进行深入交流,最终为其担保申请下了一个住宿名额。渐渐地,这位学生也向他敞开心扉,化悲痛为动力,刻苦学习,力争考进年级前百名。事无巨细、时时处处留意学生的即时状态已成为他作为班主任的题中应有之义,遇到因忘带饭卡却不好意思向老师、同学张口,卡里钱不足联系不到家长的等种种情况时,他都会主动的去协调解决好,尽最大程度地避免干扰学生们的学习,天道酬勤,功不唐捐,经过近半年的努力,这些学生的成绩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他的工作也得到学校领导、学生家长以及其他老师们的肯定。

线上教学期间,他也会利用钉钉直播多次开展一些重要内容的宣传教育,“以青春之光奔赴党的二十大之约”、“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伴我成长”、“纪念一二九运动”、“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等内容在学生之间讨论反响强烈,同学们在开心快乐中既转移了注意力,又增添了学生们的文化涵养,并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利用网络直播进行爱国教育主题宣传

“把小事做好,把责任尽到,让爱照亮希望,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事,那么集体的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14亿多的人口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力量,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大目标而共同奋斗,我感觉这就是最美的青春、最幸福的事。”属于他的支教路还在继续,他用实际的行动在渲染着这一抹“志愿红”。

撰稿:第24届研支团 戴政宏

核稿:校团委 程秀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20 安徽理工大学团委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邮箱:tuanwei@aust.edu.cn

 
中国共青团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青在线 | 中国教育新闻网
安徽省教育厅 | 安徽共青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