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安理工青年讲坛:走进援藏扶贫校友雷阿妹

2020年07月19日 21:03  点击:[]

    7月17日晚,安理工青年讲坛邀请我校校友、医学检验专业2016届毕业生雷阿妹走进直播间,云讲述了自己四年来的援藏生活和经历。学校290余名师生在线参与了直播活动。

    直播中,雷阿妹以自己的援藏经历为主线,用“驻村队长、和村民一起、产业扶贫”等关键词讲述了来到桑日县桑日镇洛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扶贫故事,谈到了自己初来乍到,当地藏族村民对她心存质疑,她由急到缓,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逐一走访了村里全部50户200名村民,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当了解到两位老人因为腿脚不便想要村医能定期上门给他们测量血压,雷阿妹自费购进血压计,发挥医学专业所长,经常去给老两口测血压,并且带去水果蔬菜,逐渐消除了她与藏族村民之间的隔阂。雷阿妹谈到“其实村民有时找我就是一些卡章、订票之类的小事,但是小事第一时间给他们办好,村民就很感激你”,雷阿妹就是用这种细致耐心,不管是周末还是晚上下班时间,只要村民有需求,她都第一时间竭尽所能帮忙解决,现在当地村民都非常信任她。

    雷阿妹还分享了村里产业扶贫种植生态果园的一个案例,整个项目需要65万元的资金投入,国家专项拨付50万元,还需要村里自行筹集15万元,当地村民开始不理解、不支持,认为果树在高原上很难种活,项目建设积极性不高。雷阿妹挨家挨户进行动员,引进外来企业参与生态果园建设,使用滴灌技术,最终这个项目成功落地。为了推动这个项目,她从前期调研、中期技术改革、后期产品销售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规划。她用这个案例提醒同学们考虑问题要全面,要长远,尤其涉及到国家的项目资金,要用到刀刃上,真正为村民谋福利。

    在一个多小时的分享自述中,每一件小事都透露出雷阿妹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同学们在她身上学习到了很多优秀品质。最后,雷阿妹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线上交流,有的同学也表示愿意到祖国西部去进行基层锻炼,并就专招公务员的条件和程序向她进行了咨询。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引发热烈反响,校团委积极组织团员青年进行学习,邀请学生身边的典型进行分享,鼓励青年学生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磨砺青春、历练人生,扎根基层、奉献社会,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


(撰稿、核稿:校团委 李洁、程秀霞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上一条:逆水而行,义无反顾——记投身“防汛”志愿服务的管志文同学 下一条:安理工青年讲坛:优秀校友汪结胜作励志事迹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