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举办“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主题教育活动

2021年04月29日 17:58  点击:[]

    为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力弘扬道德模范和英模大师的高尚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引领广大青年扎根基层干事创业,4月28日下午,学校举办“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专题报告会。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滁州市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应邀来我校作题为《乡村振兴中的返乡大学生》的先进事迹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雨主持,全校26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

    “毕业前,我偶然在学校工地上看见一位农民工阿姨抱着孩子靠在树边打盹,深受触动,让我想起家乡在外务工的亲戚,便暗下决心,要通过创业带动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吸引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就业,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体面的工作和生活。”基于这朴实的想法,王萌萌毕业时选择当一名大学生村官,选择扎根基层,这份“初心”也一直激励着她在这条路上不断前行,一干就是八年。

    “刚来到西孔村的时候,村民们不相信一个‘黄毛丫头’能通过种草莓带他们致富,我也伤心迷茫过,但越是困难重重,越是‘不甘心’,于是我就自己研究自己种,以实际行动来说服大家。通过这些年和村民的共同努力,让我看到了振兴西孔村更多的可能。”王萌萌从刚到村里碰了一鼻子灰说起,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怀揣着梦想,放弃了服务期满返回城市的机会,坚持用汗水让情怀落地,不怕吃苦,不畏艰难,带领广大村民脱贫致富。

    王萌萌还于2014年创办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皖圩”,成为滁州市知名商标。合作社吸纳社员100余名,免费为社员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指导,还与周边农户形成了技术交流、资源共享、同销共营的关系网络,带动周边乡镇农户种植蔬菜瓜果4000多亩,户均增收20000余元。同时合作社发展也为当地提供了近百个工作岗位,切实解决了当地闲散人员的就业问题。

    “我很庆幸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能够在乡村振兴中一展所长,创业富民,和乡亲们一起把农村建设得更好更美。”王萌萌的事迹分享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位同学,同学们纷纷表示,从她身上学到了人格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和奋斗的力量。

    伟大源自平凡,担当成就使命,通过青年典型的真情自述让同学们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服务基层群众有了更多的思考,也鼓励同学们学习先进典型,将其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争当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王萌萌,安徽定远人,中共党员。现任十三届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先后荣获“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安徽省优秀大学生村官标兵”、 “全国五四青年奖章”、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撰稿、核稿:校团委 李洁 程秀霞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上一条:我校10件作品全部入围安徽省“挑战杯”终审决赛 下一条:学校在安徽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