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云端发力 奏响青春集结最强音

2020年05月06日 10:01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团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把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青年思想引领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积极探索创新“云端育人”新模式,围绕思想引导、学风引领、组织创强、实践创新等与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搭建平台、拓展渠道、创新载体,为青年学生提供精细化、网络化的教育引导和咨询服务,在疫情防控中全面助推学生成长发展。

    云引领:以榜样力量引领青年成长

    邀请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曲建武教授做客我校“百川大讲堂”,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做爱国的时代新人”在线直播讲座,引发学生共鸣。邀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校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日间医疗管理中心副主任、护士长夏晓丹开展“绽放战役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团日活动。首次采用“云表彰”方式举行2020年五四表彰大会,表彰先进,选树典型,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强国伟业,奋力担当作为。组织团干部赴上海市淮海中路渔阳里,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现场实景讲述团史微团课《青春跨越百年 梦想点燃未来》,直播观看量达4.1万余人次。榜样引领、形式迭新、精彩纷呈的在线云课堂建在“云端”,落在“心间”,是对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守正创新,取得了良好育人效果。

    云集结:以共学互进促进师生联动

    学校共青团干部带头“领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重要回信,纷纷表示要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结合自身实际为防控疫情、推进学校发展、保持经济社会运行贡献力量。青年学生及时“跟学”,讲述亲身战疫故事,表达和全国青年一道“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的赤子之心。组织“云开讲”“云分享”等系列活动,各学院开展特色宣教活动,以线上班会、主题团课等为载体,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彰显制度自信。开展“爱国力行,我身边的抗疫故事”团员青年共讲思政微课主题活动,广大团员青年结合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内心体会和感受,以青年学生的话语体系生动讲述抗击疫情的英雄故事、励志故事、担当故事、暖心故事、青春故事。广大团员青年线上互动充分,在“广学”中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内涵,畅谈心得感悟,共话青年使命。

    云陪伴:以特色活动凝聚青春力量

    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活动,通过“说”“唱”“写”“拍”“画”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讲述青年心中的爱国主义,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解决抗疫一线人员后顾之忧,为英雄家属送去温情和帮助;开展“科学防控、法制同行”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的基本常识;开展“寻找最美笔记”评选活动,增强学生认真研学、自主梳理、创新设计的学习意识,营造积极向上、求实创新的良好学风;开展“同春耕、共劳动”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激发青年的劳动情感,锤炼青年的劳动品质;举行“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网络答辩评审,促进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活动“凝心”,持续汇能聚力,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扎根祖国大地,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能发光发热的地方奉献力量,推动实践教育与“云端育人”同向同行。

    云演绎:以网络展播展示青年风采

    开展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遴选美术作品、音乐作品、网文作品等,引导青年学子用自己的视角、语言和方式展现学习践行成果。校大学生合唱团“云合唱”《坚信爱会赢》,用声音传递温暖与力量,高奏抗疫战歌;校大学生舞蹈队录制“携手同行,‘舞’畏前行”云视频,用舞蹈传播力量,为“最美逆行者”加油;录制“花开枝头,理在心头”校园春色宣传片,定格美好回忆;开展“云游安理”网络直播活动,以观赏校园春景、感受校园文化为主线,通过直播与全国各地1.5万名学生相约“云端”,带领同学们与熟悉的宿舍、食堂、图书馆、操场、活动中心等场所“线上重逢”,点赞评论和转发达6万人次。学校各级团组织充分运用微信、微视频、H5、手绘图片等新媒体载体,注重深层互动,持续凝聚传播正能量,通过学生榜样讲“我的故事”,传递“我们的心声”,号召广大学子担当“青年的使命”,强化朋辈示范引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功用。

    非常时期,“非常”之举,新媒体平台的发展和网络直播的普及为疫情期间青年思想引领提供了技术支持,也对团学工作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校团委坚守育人初心,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开启“云端育人”新模式,群策群力,聚智聚力,全心全力,不断探索助力新时代学生成长成才新举措。

 

 

(撰稿、核稿:校团委 李洁、程秀霞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上一条:“爱国力行,我心中的抗疫故事”团员青年共讲思政微课比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校“云游安理”网络直播活动引发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