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团委开展“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

2023年05月24日 16:15  点击:[]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提高大学生的法治意识,落实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校园氛围,校团委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先后开展民法典知识竞答、“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征文、“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观影和模拟法庭“典”燃校园普法情景剧表演等4项活动。

民法典知识竞答。5月15日-5月21日,校团委通过第二课堂发布任务动员全校同学积极参与全国普法办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和全国普法新媒体矩阵开展的民法典知识竞答。最终,全校共计3480人参与本次民法典知识竞答活动。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征文活动。5月15日-5月21日校团委通过第二课堂发布“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习民法典知识,表达自己对民法典的理解和看法,共同推动法治建设。文章的题材广泛,可以涵盖家庭、婚姻、继承、合同等多个领域,大家踊跃参与,200余名同学用无声的文字,写下对自己民法典的理解和看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观影活动。理论与案例结合,5月23日,校学生会在明理南314教室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观影活动,来自各校级学生组织170名学生骨干共同观看了央视纪录片《民法典进行时》。

观影活动现场

模拟法庭“典”燃校园普法情景剧表演。5月21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表演与口才协会和法律协会共同承办的模拟法庭“典”燃校园普法情景剧在钻石剧场精彩上演,全校各级学生组织代表200余人现场观看。模拟法庭围绕大学校园中时有发生的“校园贷”这一主题展开,进行了“校园贷”案件模拟法庭的情景剧表演。同学们认真揣摩饰演角色的人物心理,对事实和法律问题进行剖析,整个庭审井然有序,同学们沉着应变,流程规范,语言铿锵有力。严肃正规的庭审流程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树立起良好的法治意识,演员的精彩演绎让台下的观众频频喝彩。

模拟法庭活动现场

本次“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加深对民法典的了解,并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增强法律意识,促进法治文化在校园的传播。

撰稿:校学生会 戴秀敏

核稿:校团委 丁玲玲

上一条: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召开全国学联第二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学习会 下一条:模拟法庭“典”燃校园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