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正文

弘扬劳动精神 绽放青春光彩——材料学院开展劳动周系列活动

2022年05月15日 17:24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生劳动素养,增强劳动观念,培养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5月1日-13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以“弘扬劳动精神 绽放青春光彩”为主题的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

观劳育电影,弘扬劳动精神

  为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5月1日,学院在崇义楼B118组织开展“学习劳动精神,向劳动者致敬”主题观影活动——《横空出世》,本次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全体2020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电影真实反映了一批中国核科学家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怀着满腔热情、饱含着对祖国自立自强的急切期盼,秘密地在祖国大西北艰苦奋斗、攻关实验,最终实现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故事。观影后,矿加2020级2班张学佳同学说:“一代人都有一代人的使命,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都能创造奇迹。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生逢盛世,更应该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砥砺奋斗,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线下观影现场

融专业资源,渗透学科劳育

  良好的实验环境是保证实验室安全、有序运作的基础,也是进行高效科研活动的重要保障。为激发青年大学生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真挚情感,培养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5月3日,2021级非金属1班团支部同学们积极投身劳动实践,对学院公共实验室进行卫生清扫、仪器清洁。在劳动的过程中,让同学们认识到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更感受到身上的一份责任。学院将继续开展类似活动,鼓励更多同学加入,让维护实验室卫生及安全成为一种自觉的习惯。

清洗实验仪器

树劳动观念,践行知行合一

  5月5日,学院2021级非金属2班同学们在辅导员武迪的带领下来到了划定区域,借助耙子、拔草手套等工具,积极投入了除草工作中,干劲十足。同学们拿起了工具,不怕脏、不怕累,劳动场面热火朝天,虽大汗淋漓、满脸通红,但依然没有停歇。他们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实际行动,切身感受美好的生活需要双手来创造。

劳动活动合影

怀感恩之心,传播温情暖意

  “同学们,谢谢你们!你们太让阿姨感动了!”。5月8日母亲节,学院无机非金属2021-3班的同学用红纸折出一朵小花,将手工制作的“鲜花”送到宿管阿姨的手中。宿管阿姨对学生送来的礼物既意外又惊喜,非常开心收到学生在母亲节送来的祝福。李越同学说道,“因校园封闭管理,宿管阿姨回不了家,我们把亲手折出的花送给宿管阿姨,祝母亲节快乐,让她们过一个不一样的母亲节。”


同学们制作手工鲜花

同学们和宿管阿姨合影

  我们每天在校园里能吃到香喷喷的饭菜,这背后都离不开他们的付出和奉献,他们用自己忙碌的身影守护着全校师生。5月13 日,学院2021级高分子3班同学走进食堂,走进这群最可爱的劳动者,为食堂工作人员送去祝福卡片。

“感谢你们在岗位上的辛勤付出,不辞劳苦……”“您辛勤的劳动为我们传递着温情,衷心地问候您一声:您辛苦了!”,同学们纷纷将手写地祝福卡片递到了食堂工作人员手上。

食堂工作人员收到祝福卡片

  学院将继续坚持“五育并举”,通过有计划组织学生广泛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寓教于“劳”,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形成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正确观念,努力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强志”、“以劳健体”、“以劳育美”的目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撰稿:材料学院 田申

核稿:夏邦权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持续开展“文艺抗疫”活动 下一条:材料学院举办“院长下午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