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开展“智慧点亮生活”系列科普活动

2022年10月25日 09:28  点击:[]

  为了进一步传播科普知识,培养学生科学思维,10月15-25日,人工智能学院团委面向全校开展了以“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科普系列活动。

收集科普建议,创建科普话题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实现传播与接收的双向互动。志愿者在义苑食堂门口摆放海报,现场讲解科普知识,向学生发放科普宣传单页,并收集学生的科普建议,实现传播者与接收者的双向交流,充分了解学生对于科普知识的需求,提升科普的效果。在“今日校园”创建科普话题专栏,引导同学们发布自己感兴趣的科普知识,促进科普知识传播,扩大科普的覆盖范围。

志愿者正在收集科普建议

今日校园的科普话题

还原科学实验,录制科普视频

开设线上的视频征集,收集学生录制的科普以及科学实验视频,鼓励学生展示自己的科学思维与创新能力,动手参与科学实践。同学们将科学实验的教育元素与互动表演的趣味元素结合,在实验道具的辅助下,突出科学知识的趣味性特征,既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实践的能力,也激发了他们对为未知的探索精神。制作科普视频,讲演科学知识,诠释科学原理,将科学的过程演绎为大众喜闻乐见的知识,增加科学的趣味性以及普适性,让同学们近距离的感知科学。

 

飞鸟入笼视频展现图

趣味实验过程

制作科普实物,推动科学创新

“智能小车”作为第十七届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摄像头四轮组中获得安徽省第二名的作品,它经程序设计,自动跟踪目标,并截取图像,可应用于科学勘探等方向,该作品充分地展示了科技的魅力。同学们时而激烈讨论其科学原理,时而认真揣摩其中构造,在科技普及中锻炼思考与动手操作能力,实现科学知识和技能的双提高。

智能小车运行展示展示(摄影:周星辰)

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自我展示和学习科学的平台,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智慧在生活中闪亮起来,进一步增长学生的科学知识与技能,营造良好的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文化氛围。

上一条:人工智能学院召开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下一条:机械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篮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