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我校学子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践行青春使命

2022年03月02日 09:57  点击:[]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寒假期间,校团委下发实践通知,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践行青春使命。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冰山愈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孔繁森是一位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的好党员、好干部,他用真挚的爱民之情,赤诚的为民之心,谱写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一生的动人篇章。”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杨可新同学在山东省聊城市的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内学习了孔繁森同志两度援藏的伟大事迹,也深刻感受到改革先锋孔繁森同志的无怨无悔的爱国热情和义无反顾的奉献精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动员党员学生“返家乡”走进社区,积极开展“家庭微党课”活动,同学们用生动朴实的语言向居民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诉说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经历,生动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中国人民开拓进取、艰苦创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杨可新学习孔繁森精神

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开展“家庭微党课”活动

    备战科技创新赛事。化学工程学院鼓励学生将在校期间的科研项目与创业实践相结合,开展科技实践活动。特种能源2020级雷文昌同学利用寒假对创新项目《灭火奇兵——微型智能爆炸喷射灭火装置》进行深加工,并实地走访安徽驿星智能物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在科创活动中完善项目相关数据、设计、开发等;弹药2020级苏雨行结合科技创新项目《“电力守护者”——高压线除冰巡检两用机器人》积极开展科技探索活动。此外,各学院广泛组织学生在假期了解科技创新及专利申请政策,积极备战“互联网+”“挑战杯”等科技创新赛事。

化工学院组织学生开展科技实践活动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2月25日,学校收到一份来自共青团泊头市委颁发的荣誉证书,表彰在大学生“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中表现优异的力物学院2020级学子张帅。假期,张帅主动报名参与当地社区疫情防控排查,挨家挨户上门查看有无市民码、登记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在测血压血糖、静脉采血、照方取药的过程中,我深切体会到医生这个职业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理论结合实践不断提高自己。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医学院2019级学生陈翔在服务中深有感触,他结合专业所学知识,参与社区诊所医疗志愿活动,做好家乡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寒假期间,安理学子积极参与“为家乡献策”、“春运暖冬”、扫雪清路、保护生态、关爱儿童等“返家乡”志愿服务工作,受到各地表彰和感谢信50余份,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践行青春使命。

张帅受到志愿服务表彰

陈翔给病人测量血压

材料学院许鑫雨扫雪清路

    引领运动健康风尚。“冬奥会在北京和张家口举行,而山城张家口是我的家乡,能在这片热土上,为世界为国家的盛事服务,我激动而又自豪。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投身家乡事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安理学子,为冬奥助力更是我一往无前的动力。”土木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20级的宋恩周假期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负责维护交通秩序,制止闯红灯行为,检查健康码,宣传冬奥知识,为市民解答相关问题等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冬奥加油,为家乡助力,向世界呈现精彩的中国风貌;外国语学院孔德辉同学在家乡开展“科普说冬奥”活动,带领社区小朋友集中开展体育运动,参与北京冬奥会赛事宣传,科普奥运知识。

冬奥志愿者宋恩周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假期中,同学们用心观察生活,通过拍摄迎新春照片、新年影像等形式,记录家乡美景、美食特产、年味习俗,捕捉新年的喜悦,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现祖国的发展与变革。化学工程学院制药专业2021级李文卓积极参加村委会组织的剪纸活动,在老师傅的指导下,作品颇有创意,剪“萌虎”时巧妙地插入字,剪字时又化形为动物形象,造型生动活泼,让人眼前一亮;能化专业2021级李秉晨自己动手写春联、贴春联,将年味带入家中,将文化融入生活,把春节文化内涵展现的淋漓尽致。

医学院陈李祥睿参加社区“写春联送春联”活动

    2022年寒假,在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和就近就便开展活动的前提下,近万名安理学子参与到寒假社会实践中。他们发挥专业特长,结合家乡实际,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深刻践行“高举团旗跟党走,践行使命献青春”的铮铮誓言。


上一条:学校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暨劳动教育实践月”活动启动 下一条:我校连续七年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