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教专栏 > 正文

支教日志·城关中学篇·与你们相遇的这段日子

2023年01月11日 17:36  点击:[]

2022年9月5日,我来到城关中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教学生活。教书育人的责任感让我心中满是激动,兴奋但同时也有些不安。截至到2023年1月中旬,上半学期结束,支教已经过半,我心中感慨万千,回想这段日子,意义非凡。

牢记育人使命,丰富课堂内容

我担任七年级16-21共6个班的生物老师,同时在九月份由于疫情原因还担任了八年级8班的临时班主任,教授学生共计300余人。在授课期间,我积极在课前做好备课,熟悉课本内容,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和难点,并探索多元化的趣味授课方式。

对于八年级,在课上,我会向同学们讲解一下有趣的知识,如历史,生物,物理,化学以及我的相关专业知识等,同时向同学们灌输爱国主义,爱党思想,让他们能够理解爱国爱党重要性。除了拓展的知识之外,我还根据他们的成绩选择对七年级学过的知识进行温故复习,如七年级的平行证明题,二元一次方程组等,都在课上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布置了课下作业,但由于学生基础的差异,部分同学完成情况依然有待提高。同时,还让同学背诵八年级第一单元的英语单词并在课堂上进行了听写。除此之外,采用击鼓传花,单词,歌词以及成语接龙的方式,让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能够有更多的趣味性。

对于七年级刚入学的同学,一方面,我在教学初放慢教学进度,能够让同学们慢慢适应初中的学习节奏。另一方面,在每节课之前,我会提问之前学习过的知识,不断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熟悉程度,争取打好初中的基石。在晚自习期间,进行抽背知识点,并且进行单元检测以更好地掌握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情况。

我还积极参加学科组会议,并与老教师们进行教学问题探讨,学习相关教学经验。

牢记党员使命,学习先进思想

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支教教师,我积极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加强自我学习。在支教过程中,我积极参加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网络培训班、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员网络培训班、武都区“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培训会议;完成了甘肃省“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培训和岗前省级集中培训;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并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参与了支教团组织开展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议。

参与疫情防控,彰显使命担当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教学生活节奏,为有效防控疫情,学校组织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我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学校进行检测情况登记,保障城关中学核酸检测点工作的有序开展。另外,我还多次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并协同学校进行留宿学生的心理健康疏导。

由于疫情原因,学校开展了线上教学,在九月份与十月份,我担任七年级所有班级的网课教师。在线上教学期间,我充分运用课前十分钟的时间,向同学们播放一些轻松的音乐,或者科普视频。一方面可以让同学们提前进入到课堂中来,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视频的方式,让同学们对以后的学习生活有更深的了解,来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半年的教学工作更让我体会到了教师这份职业的不易与伟大,在下学期的工作中,我还要继续不断学习,完善自我,加强教学本领。同时,在周末以及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社会上的志愿服务活动,不负青春,不辱使命。

撰稿:研支团 陈云龙

核稿:校团委 程秀霞

上一条:支教日志•武都实验中学篇•谢谢你的拥抱 下一条:我校24届研究生支教团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员网络培训